2009/08/18

中文髒話大全(2010/8/22版)

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您敢說自己沒罵過髒話嗎?有,那您可以看看,您罵的到底是些什麼;沒有,那您可以學學,您以後罵的會是些什麼。
警告!:以下內容心智與人格尚未成熟者請勿仔細閱讀,建議列印下來後交由父母親審閱後再詳細精讀。



壹、助詞系列。

一、姦(幹):在網路上因為有許多禁止髒話的功能,因此常轉型為「淦」,因此淦也在此類。基本上,「幹」這個字有許多詞性,就像「幹」這個動作有許多姿勢是一樣的道理的。
1.動詞:做(幹活)、偷(我的手機被幹走了)、打(幹架)..等。
2.名詞:支撐的部份(樹幹)、身體(軀幹)。
3.形容詞:主要的(幹線)。
4.發語詞:無義(幹!今天天氣真好)。
5.語助詞。
以下做出補充,解釋為何姦就是幹,可以考慮看看連結的補充:知識+愛po論壇部落格pchome新聞台
因為姦的台語是一聲的「乾」音,但是人會自動唸成四聲,這在稍後會補充。
這裡要感謝三樓的匿名網友:某個嘴砲(自稱),他提醒告訴我「幹」其實是「姦」,因此我查到了資料。
感謝 包銀,為我印證「姦」的台語其實就是「乾」,也提供了很多意見。


二、肏(操):這個字的注音是「ㄘㄠˋ」,辭海的解釋:肏,動詞,指男女間的性行為。並不是許多人常誤用的「操」。而此字也延伸出許多片語,例如:肏你媽的(這與幹你媽的意思相同,並不多做比較)、我肏(賓語省略)。
補充:請注意「肏」的字型,這與「幹」就不同了,「肏」是個名副其實的會意字,分開來看,就是「入肉」,相信各位都可以了解其意,我就不多做解釋了。
再這裡要感謝一位匿名網友(他不願透漏身分),我原以為原字就是操,事實上呢,其實是肏,非常感謝他的熱心提供,別再操你媽了各位,是「肏你媽」謝謝。
這位熱心網友又十分慷慨的提醒我「肏」是個會意字,我只能說,這篇文由我來寫還真是不好意思啊。

三、哭(靠)
:哭也有許多意思,但在普通人當作髒話使用時已失去原意,基本上都被當作是完美的語助詞。常見的片語有:哭爸(靠北)及哭餓(靠腰)。
這裏為大家解釋(引用),「哭爸的意思就是某人一直在那邊叫好像你老爸要死了的意思,哭餓的意思則是一直鬼叫像小孩子叫肚子餓。」因為現代的人常直接用靠北及靠腰,所以很多人不知道原文了。
因為腦裡充滿太多的髒話一時沒有想到,感謝 某個嘴砲提醒,我在知識+查到的資料以供參考。

--- 20151221 修訂
「靠北」,實為來自「考妣(ㄅ一ˇ)」。《禮記·曲禮下》:「生曰父,曰母,曰妻,死曰考,曰妣,曰嬪。」又,說文解字:「妣,歿母也。」如:「先妣」。因此「考」指的是「父親死亡」;「妣」指的是「母親死亡」。音後念為「靠北」是因為「妣」以前讀作「爸」的音。
因此「靠北」事實上不只有哭哭啼啼像老爸死了的意思,應該是哭的「如喪考妣」的意思。

參考:台閩南語常用辭典教育部異體自辭典


四、整理與總結
:以上三者有許多共通點為大家整理出來方便理解與利用。
1.皆常作語助詞:因為許多人習慣在一段話的開頭使用,便成為好用的語助詞,這與「喔」、「呃」、「啊」的效果類似。
2.皆為四聲:因為常做語助詞使用,而在人類語言學中,語調加強需利用到國語的四聲(同英文重音),也可增加威力與氣勢,相信有實際使用過的人很好理解,因此這也是「乾」會淪為「幹」的原因。


貳、問候系列(列舉常用者)。

一、母親系列:他媽的、幹你娘、操你媽、你老母咧..不勝枚舉。
二、父親系列:靠北、林北(也常用於自稱)..等。
三、祖母系列:他奶奶的..(較少)。
四、教師系列:林老師勒..等。
五、補充:因為此種問候系列可以產生無限的延伸(要問侯到您孫子也是沒有問題的),因此就純粹將常用與常聽到的做出整理,請勿見笑。
六、總結:在問侯系列中,建議各位使用較常用的或是流行用語,也有許多古老的用語歷久彌新(林北..)也建議引用,若是自創新詞極有可能引起大眾嘩然而失去效果,請謹慎使用。


叁、名詞解釋:避免許多人對於髒話的運用一知半解而造成誤用,特闢此區。
一、凸:在此為象形字,因狀似中指而發展出來,要破解此種字詞,最好的方法就是說出:「凹」。
二、屌:原意為男人的陰莖,衍生成"厲害"、"高超"等解釋,音「ㄉㄧㄠˇ」
三、屄:原意為女人的陰道(請注意屄字中的"穴"),衍生成"嫩"、"廢"等解釋,音「ㄅㄧ」似「B」,因此許多人常誤用做「嫩B」。
四、ㄑㄧㄡ(邱):原字不詳,但此字在民間十分通俗,原意為「勃起」,衍生成"囂張"、"搖擺"等意,也是極少人知道原意,緣由來自中國大陸。


肆、無敵髒話大全一語道盡:
「幹操靠爸媽老師奶,罵髒話請勿學我。」

伍、「髒話」由來:
這裡要解釋為什麼「髒話」叫做「髒話」(口出穢言),因為古時候的人認為性事是骯髒的,而「穢」就是髒的意思,而髒話幾乎都跟「性」有關,因此很自然的「髒話」就稱作「髒話」了。



看完了有沒有受益良多呢?此文章歡迎引用,但請保護著作權,謝謝。
這全是我個人自行查詢與蒐集的資料,來源甚多(辭海、網路、知識+、友囊..等),在此致上兆分感謝。也謝謝在某次段考作文時坐在我附近的同學大家的踴躍提供髒話使我產生發文的靈感。
若有發生錯誤還請糾正,而文中不詳的部份也歡迎知道的朋友加以解釋並留下大名,本文撰寫原意並不為支持大眾的髒話價值觀,而是為了改善現代人不求甚解及誤用的習慣。
此「中文髒話大全」到此告一段落,謝謝各位的欣賞,並請期待未來的「英文髒話大全」。

---20100822 補充:
稍早之前無意見看見的論文《從髒話看父權在語言使用的權力展現》,作者:蔡珮,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生。

重點摘要:本研究以符號學的分析方法出發,剖析對女性有所「侮辱」、「污名化」的
髒話語言結構、特性與功能﹔由於語言的表達和心理、社會、文化息息相關,本
文並援引批判語言學、拉岡的精神分析與主體理論、演化心理學等觀點,探索髒
話背後的心理、社會與文化價值體系﹔最後,運用批判語言學與傅柯的權力分
析,並挹注Bourdieu 的語言象徵權力觀點,描繪髒話語言的權力展現。

本人在閱讀之後深感受益良多,內文中對幾乎所有的傳統髒話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根據我閱讀並思考後的理解結果,我發現只有「靠(哭)」沒有父權的權力展現的狀況,其餘幾乎所有的髒話皆有展現父權的意味存在。
舉例來說:「姦」本身之受詞必為女性,「肏」亦同,「破麻」為侮辱女性字眼,罵人「雜種」意指對方母親之貞操受汙染,「姦妳娘」有「我是你爸爸之意」、「真他媽...」、「婊子」等等。

因可能有版權問題本篇只稍做引用,有興趣者歡迎自行蒐尋或向我「借閱」。

---20160625

22 則留言:

  1. 匿名13:52

    哈哈 你髒話能力有待加強 別出什麼髒話大全啦 我看你自己都還不是很懂得說 ㄘㄠ四聲 是真有其字喔 讀四聲才是正確發音 肏 就是此字 不懂的話 請參閱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E8%82%8F&fr=yfp&ei=utf-8&v=0

    回覆刪除
  2. 第一句我當作誇獎,謝謝。
    不懂你要表達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
  3. 匿名21:50

    靠.....的意思是台語的"哭"

    哭你老爸這應該可以想像為啥要降子獎

    至於腰就是"餓"

    回覆刪除
  4. 呃,這我到沒想到。
    那"哭爸"的意思是?
    "哭腰"呢?

    麻煩解釋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5. 匿名22:51

    你爸死了就哭阿哭

    你家沒錢肚子餓了也哭阿哭

    回覆刪除
  6. 呃,大概瞭了
    但這真的是最正確的說法嗎? 是原版也就是靠北的由來?
    因為沒有資料可以查,我需要確定,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7. 匿名23:29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2305424

    順帶一題,我覺得最佳解答很屁

    回覆刪除
  8. 匿名23:31

    赫然想到,幹是"姦"的台語

    睡覺去~

    回覆刪除
  9. 十分感謝我已經查到了。 太謝謝啦,願意的話留下大明或暱稱我做出補充囉。

    回覆刪除
  10. 你想知道我的大名喔......23:52

    我就是那個閒閒沒是去自科營跟你同校第二次的人

    回覆刪除
  11. 至上萬分謝意。

    3.5.7.8.10樓者皆為一位自稱「某個嘴砲」的朋友。
    感謝他。

    回覆刪除
  12. 匿名00:21

    呼~嘴砲時間到

    提醒你 還有一句話叫做"ㄙㄞ你娘"

    這個蘊含了巧妙的比喻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61810724

    回覆刪除
  13. 匿名22:1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匿名18:36

    多謝你の解說,這樣就可以知道別人在罵甚麼了~阿里嘎多^_^

    回覆刪除
  15. 感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
  16. 匿名23:09

    這個主題我曾經也有查過資料
    髒話不僅是通俗使用的那麼膚淺
    她還包含了一個文化
    像中國儒家思想說要"尊師""孝順父母"
    因此人們只要試圖侮辱別人尊敬的人就會產生某種優越感
    像是"幹你娘" 或 "幹林老師"皆屬此類

    回覆刪除
  17. 哦 這倒是有些參考價值
    不知道你已沒有文獻支持?

    回覆刪除
  18. 匿名19:48

    這是很久前網路上看到的
    文獻支持可能沒有

    回覆刪除
  19. 匿名20:19

    太雷了

    回覆刪除
  20. 匿名03:36

    別忘了 : 幹你娘老雞吧! 才是經典中的經典 .

    回覆刪除
  21. 匿名22:02

    平常說的ㄑㄧㄡ(台語)其實是嬲(ㄋㄧㄠˇ)只是很少用,大家都不知道
    而另有一字為嫐(ㄋㄠˇ)台語為(ㄏㄧㄠ二聲),意指女子放蕩不羈,好像滿常用的,應該很多人都有聽過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不知道你這樣說有沒有什麼根據?我沒有查到任何相關資料或說法,若方便的話還請你補充了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ccd=utwl63&o=e0&sec=sec1&op=v&view=0-1

      刪除

請。高談闊論